• 新闻中心

感染病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1216-18日,为期3天的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因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线上会议形式进行,来自国内外的多位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围绕重症肝病、感染相关性疾病,特别是针对当前新冠病毒相关知识、疫情防控、后疫情时期居家用药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及多维度的交流,累计1000余人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此次学术盛会。


开幕式由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陈斌主持。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孙克伟致欢迎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程博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医院讲话。孙克伟首先代表专业委员会,向三年来蔚然坚守,无畏前行,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各位同道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随后介绍了此次学术会议议程与内容,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从事中西医结合感染性疾病的各位同道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共享的平台,并助推湖南省中西医结合诊治肝病/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科研究水平的提升、培养更多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程博书记首先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同仁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向参会的各位代表介绍了医院近年来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表示医院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感染病专委会和肝病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医院、学会的影响力和平台,提高专业委员会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共同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程博书记指出,在即将迎来建院60周年之际,诚挚邀请、热切期盼各位同仁来院交流指导,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发展大计。

本次学术会议共4个单元、18场专题讲座、5个精彩病例报告。17日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后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徐列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美国南卡医科大学蒋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王宪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龚国忠、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克伟、陈斌、张涛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内容从基础到临床,涉及肝病、感染、新冠病毒、突发传染病的医防结合等方面,从多角度多方向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专题报告与经验交流。1218日上午进行了以中医药现代机制研究、临床疑难病例为主题的青年论坛,来自省内的多名优秀青年分享了中西医治疗肝脏疾病、感染相关性疾病的诊疗经验、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等内容。

本次学术盛会凝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的智慧与力量,把握最新的国际研究进展,呈现了精彩的学术交流和优异的研究成果,为省内外同仁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提高了我省肝脏疾病、感染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水平。

近年来,作为感染病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度重视肝病/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在医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与全力支持下,在主任委员、科室主任孙克伟,陈斌、张涛副主任的带领下,肝病中心医疗业务蓬勃发展、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科研创新屡获佳绩、人才队伍茁壮成长,成为重点研究肝病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中医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科,“中医肝胆病学”在2021年度中医医院学科学术影响力评价中排名全国第四,是国内重要的中医肝病、感染性疾病医、教、研基地。

作者:杜珊、张涛

0.0141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