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活血化瘀,护卫血管——活血化瘀专业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18日,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中南大学中药筛选工程技术中心、中南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王东生教授全国名医传承工作室、中医肝藏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血化瘀法临床运用中医高端论坛暨活血化瘀专业委会学术年会”在长沙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全国的院士、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就活血化瘀治法的新进展、心脑血管疾病的活血化瘀治法、中医药对血栓性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等重大学术问题作专题学术讲座与研讨。


2022年12月18日,大会举办了开幕式及主旨报告论坛,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陈斌、中南大学科协秘书长欧阳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韩晶岩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周德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浩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余国龙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杨军教授、中南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王东生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系主任贺福元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葛金文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教授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韩晶岩教授介绍了中成药养血清脑丸在降压、改善脑微血管周围水肿及其对缺血再灌注引起的脑微循环障碍有显著的改善作用,养血清脑丸在改善大脑微循环障碍的同时还能显著改善神经元损伤、抗微静脉壁过氧化物的产生,体现了养血活血,活血化瘀中药在脑病中有西药无法媲美的优势。

周德生教授在临床实践中,经过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总结出脑小血管病相关认知障碍的中医临床辩证论治的新思路:益气活血,养阴活血,补肾活血,扶正祛邪(风痰瘀虚),杂合以治;并在融贯论视域下,从荣气虚滞角度探讨脑小血管,运用整体思维,基于脑络玄府气化障碍病机关键,脑病形神同治,脑病与全身性疾病系统调理。津液阴气等多虚同补,痰郁瘀毒等多邪同治。提出补虚泻实,平衡气血,疏通络脉,着眼恢复脑窍玄府气化,为中医防治脑小血管病的临床决策提供参考。

徐浩教授强调SCAD人群是目前心血管研究领域关注焦点,如何进一步降低SCAD残余心血管风险,是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陈可冀院士团队创新性提出冠心病“瘀毒”病因学说并制定了辨证标准,为早期识别和干预SCAD高危患者、提高临床疗效奠定了基础。

余国龙教授从一个心内科医生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综合医院心内科中活血化瘀中成药应用现状,强调心脑血管病活血化瘀的作用机理,并举例说明复方丹参滴丸对血小板聚集的影响以及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基础研究,麝香保心丸治疗胸痹心痛的四大机制。并提出了医生的观点与困惑,为将来的临床研究指引了方向。

杨军教授对2021ACC/AHA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指南——抗栓治疗做了重点解析,阐明阿司匹林联合口服P2Y,受体抑制剂DPAT是预防PCI血栓并发症治疗的幕石。

王东生教授从方证对应雏形,方证对应的发展,方证对应的完善进行详细阐述。并举例说明了黄连解毒汤治疗脑血管意外,白虎汤治疗乙型脑炎,半夏泻心汤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小柴胡汤治疗艾滋病等。通过方证对应的学习,提高了对中医药的认识。


贺福元教授从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关键科学问题、中药药素的研究现状、中药证素的研究现状、中药证素与药素的关联性研究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证素”和“药素”的超分子“印迹模板”结构特征的研究,建立了因子旋转分析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气虚血瘀”的证素与补阳还五汤药素作用的“物质单元”及其运行规律,融合了数学、化学等多学科的知识,为中医中药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思路。

葛金文教授提出了血瘀证是脑梗死的基本病机,指出了血管内皮细胞是脑梗死血瘀证的关键病理部位,血栓形成是脑梗死血瘀证的病理前提,神经元损伤是脑梗死血瘀证的病理核心,提出了活血化瘀法是治疗中风的基本大法,为临床上治疗脑梗死提供了参考,也对血瘀证进一步的研究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刘良院士带来了题为《中西医结合诊疗风湿病的创新性研究》的讲座,建立了风湿病IgG N-糖链诊断新技术和新方法,发现风湿病发病的新机制,建立调节肠道菌群和脂代谢治疗风湿病的新策略,研发正清风痛宁系列产品治疗类风关,在全国广泛应用,并发现克服类风关耐药的新途径,为风湿病的诊治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技术。

 

朱明军教授最后为我们带来了《心力衰竭中医健康管理指南(2022)解读》,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南研制的背景,指南研制方法,心力衰竭中医健康管理的内容,心力衰竭患者长期随访研究案例,重点讲了心力衰竭中医健康管理内容,强调中医健康管理模式,分层管理范围,以及中医健康管理流程。

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讨论热烈,反响热烈,受到了业内同道的广泛关注。


(供稿: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

0.014033s